S12.jpg

 

銀河洞位於新北市與台北市之間的小山,登高可以眺望北宜公路,沿途樹蔭遮蔽,走在木棧道相當舒服。銀河洞主祀呂洞賓,位在風景秀麗的天然山洞,與鄰近貓空的指南宮隱隱約約有一種呼應,或許北部山林的秀麗吸引了仙人駐足。

 

 

 

S13.jpg

 

呂洞賓又號純陽,銀河洞中的記載,又特別指出祂為「純陽演正警化孚佑帝君」,正龕配祀著紫陽真人與重陽全真開化輔極帝君,後者就是武俠小說中的王重陽。配祀的神明也不少,除了觀音、斗母、關帝之外,還有全真派的王真人、丘處機與中貞翊教玄應真人,桌下還有一尊虎爺。神龕外觀貼滿了美麗的昭和瓷磚,讓洞裡多了鮮明的顏色,仔細觀察還可以隱隱約約發現正殿神像的背後山壁還塑有神獸。

 

S16.jpg

 

S15.jpg

 

正殿的對聯寫著:「銀漢澄清是處神仙洞府、河山秀麗此間聖佛梵宮」。根據牆上的起源說法,大抵是民國元年的先人劉金買因為採集奇蘭,涉入深谷意外所見。而後夥同一群人重遊舊地,又再度發現了渾然天成的石桌椅與棋盤,一段際遇之後,開啟了天然山洞與仙人修道的傳說。另一側牆上,還記載著蓬萊仙島開壇傳戒銘,紀錄了源自花蓮法華山慈惠堂的法脈。天然山洞裡潮濕,卻因為細心打理,還顯得廣納山林日月的靈氣。傳說,瀑布上方的岩石,有呂仙祖留下的腳印,與景美仙跡岩上的腳印,恰巧一左一右,更增加了神秘感。

 

S14.jpg

 

S15.jpg

 

時值農曆七月,想起了呂仙祖與鬼的一段故事。據說呂洞賓在長安酒肆遇到正陽真人鍾離權,被真人收為門徒之後,展開「十試」的考驗,而有「正陽渡純陽」的說法。其中,第十試時,呂洞賓獨坐修行,突然看見一群夜叉押著一個血淋淋的冤魂前來索命,呂洞賓正氣凜然的回答:「殺人償命,欠債還錢。」神態自若,不為所動,一時之間,鬼怪皆無,原來是正陽真人鍾離權對他的試驗。

 

S17.jpg

 

S20.jpg

 

穿過石洞裡的正殿,沿著石階往上走,還有一尊呂仙祖手持葫蘆的塑像,根據牆上的模糊紀錄,隱約可以看出當時找了台灣省環境衛生實驗所北部水質實驗中心化驗,或許早年是有信徒會來求水飲用的,如今隨著水流枯竭,早期的盛況也不得而知。

 

S11.jpg

 

S20.jpg

 

這次拜訪【銀河洞】,先是從【捷運動物園站】搭棕15往貓空方向前進,貓空一帶的公車是隨攔隨停的,在【樟湖步道】下車後沿著指標行進即可,不論是走【銀河路】或【銀河洞步道】基本上是殊途同歸的。在銀河洞步道,還可以看到一處小土地公廟,別忘了膜拜石製的土地公,向山裡的神靈打聲招呼。

 

S19.jpg

 

附錄:

這裡的位置鄰近北宜,也是先人往返台北宜蘭的必經之道,《全台詩》也收錄了新竹文人魏清德1957年6月27日發表在《自立晚報》的詩〈丁酉(1957)元正重取坪林道至蘭陽〉,也描述了往返交通的路況與美景:

 

新店溪流自東注,

勢若奔馬辭羈韁。

千巖萬壑競輸送,

迤邐入海成汪洋。

車循澗道泝流上,

陟降恆隨山低昂。

拂曉已過銀河洞,

侵晨曾達坪林鄉。

白雲蓬勃出巘岫,

茂林隱約含輝光。

居民篳路又襤褸,

容膝屋小如車廂。

幾時嬗變漸溫實,

塗抺膠漆填青黃。

元正戚友互存問,

春服士女群徜徉。

峰迴路轉罩濃霧,

咫尺惟聞杉松香。

留神歷試百盤險,

失腳恐落千丈強。

垂垂蘿帶掛榛莽,

習習谷風吹衣裳。

山中暘雨不可測,

霧來何處消何方。

斯行恍與故人遇,

亦等舊書重校量。

殘年衰朽兼讀律,

眼花字細義難詳。

翱翔八表力未逮,

偶因假日遊蘭陽。

喜從絕頂瞰平野,

水田雨足將分秧。

離山樂就柏油路,

去垢待浣溫泉湯。

礁溪閭閻亦在望,

且潤渴吻傾壺觴。

 

 

arrow
arrow

    蘭城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