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lect33.jpg

 

每一年在地的新莊人最期待的應該就是農曆四月三十日及五月初一日,這兩天新莊的家家戶戶皆會擺香案,迎接新莊地藏庵遶境隊伍的到來。
新莊地藏庵主祀:地藏王菩薩,但是「新莊迎熱鬧」迎的卻不是地藏王菩薩聖誕而是文武大眾老爺,那文武大眾老爺是誰呢?


「文武大眾老爺」的由來
相傳「文武大眾老爺」是只因戰亂械鬥而亡的民眾。「文大眾老爺」指未參加戰爭、械鬥,貧病路倒的死者;「武大眾老爺」同為黑臉,但面容為武人臉孔、長鬚身著武官冠袍,是因械鬥、戰亂而亡的亡者,在地方上信徒視「文武大眾老爺」擁有審判、緝拿、號令群鬼的神格新莊人的信仰中,文武大眾爺被認為是管理群鬼的鬼王,並擁有審判、緝拿、號令群鬼、裁斷陰陽兩界恩仇,賞善罰惡的司法神格。因此在新莊民眾心中,「文武大眾爺」被賦予如城隍爺般陰間司法神的神格。既然擁有與城隍爺一樣的神格,駕前便擁有了范謝將軍、文武判官、陰陽司等部將。


俊賢堂官將首
在熱鬧的隊伍中真人所扮陰陽司的前面會看到三人或五人或九人的陣頭,那是「官將首」,一個發源於新莊地藏庵的陣頭。早期信眾『打八將』是為酬謝神恩、還願裝扮,並無組織及相關喊班請神科儀。到了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陸軍少將周漢儀來臺,找尋摯友黃秋水先生,當時黃秋水先生也是『打八將』的成員,因眾八將只還願隨行,並無喊班降神要領,因此特告知黃秋水先生其家鄉地藏王菩薩駕前增、損二將的名諱,並將符法及陣法傳授於黃秋水先生。終於在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正式成立"官將首",有了喊班、將首開光的儀式。民國三十八年創立時僅只有一損、一增的編排。但是隔一年(民國三十九年)黃秋水先生便加入一損二增的隊伍編排,使得陣法有了非常美觀的視覺效果。

 

(註)打八將:新莊耆老俗稱的還願將腳。


新莊地藏庵遶境路線有三條
新莊地藏庵分三區繞境,分別是新莊街、中港厝、頭前庄,但其實早期遶境只有一條路線,早期遶境是在新莊國小集合,先進中港厝,再繞頭前庄,最後才走新莊街,這樣的路線暗訪及正日皆一樣,但因遶境過程中家家戶戶皆擺設香案,又有交陪的友社贊境,因此往往皆是日夜交替的在遶境。後因中港厝及頭前庄戶民俱增便要求新增一條遶境路線來繞中港厝及頭前庄,所以民國六十三年便區分兩條路線,新莊街一組、中港厝與頭前庄一組,但民國八十四年時再度因戶民俱增而再區分兩條路線,而演變至今的三區繞境。


在新莊街官將首前面獨有的先鋒-新莊街虎爺會
虎爺會最早是為了統整凌亂的『官將腳』,使『官將腳』可以有個組織來完成護衛文武大眾老爺的任務,民國五十二年至五十四年由簡榮炉先生擔任白鶴童子提燈,民國五十五年起由胞弟簡榮淵先生擔任,當時僅一人擔任白鶴童子替文武大眾老爺開路,而後因黃秋宗先生和李詠祺先生相約打將擔任白鶴童子及虎爺將軍,民國八十五年便製作了白鶴童子、虎爺將軍、青龍將軍等衣服及甲群於暗訪時三人成伍,便形成了「官將先鋒會」。演變至今新莊街虎爺會的官將已從三人新增至八人,分別是白鶴童子、如意童子、老虎將軍、二虎將軍、青龍將軍、小龍將軍、左班排爺、右班排爺,八位將首又以虎鍘將軍為首,故稱新莊街虎爺會。成員也包含自發性還願的將腳。


今年頭前庄出現了新的將團-董爺廳刑部堂
董爺廳所指的乃是新莊地藏庵的董大爺廳,將爺們手持的刑具是董大爺廳的刑具,因有八位將爺故稱八將。許多人好奇這八位將爺的由來,依小編了解只知道是由董大爺廳兩邊的壁畫所發想出來的將爺,暫且稱作差役並無特定角色。因董爺廳刑部堂今年出軍頭前庄,因而誤認是頭前庄的將團,其實是因今年的總爐主落在頭前庄,所以才出軍頭前庄,想要明年看董爺廳刑部堂的將爺,記得先注意一下總爐主在哪一區喔,因為董爺廳刑部堂是跟著總爐主走的。

 

 

arrow
arrow

    蘭城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