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_5b0f32f42fba7.jpg

工作人員為東嶽二爵子上妝

 

東嶽二爵子是今年出警中變化最大的大神尪!在我開始看頭城東嶽廟會時,二爵子都是穿著金官的文武甲,而且因為左手關節脫臼,一直呈現衣服不合身,導致左手無法自然擺動的狀態,一直以來也都是外聘臨時人員擔任請大神尪的將腳。

 

根據頭城在地耆老表示,今年這套粉色的文武甲是在民國68年換下來的,所以二爵子可是穿上了睽違40年的陳兆祿文武甲呢!聽說,當初社員找到這套文武甲時,衣服早已損壞多處,靠旗和腰帶更是不知所蹤。當時,社員希望二爵子能夠再度換上這套衣服,因此特別委託宜蘭在地的麗鴻繡莊,由黃匠司負責修復這套衣服,並再商請麗鴻繡莊手工縫製四支靠旗與腰帶,我們才能再度欣賞到這傳統工藝之美。

 

l_5b0f32fc29b01.jpg

經由工藝師修復過後的二爵子衣裳更顯華麗。

 

l_5b0f330e423f8.jpg

二爵子於頭城老街進行拜廟

 

出發前,二爵子的神尪還在廟裡的角落進行點妝,只見藝師輕沾胭脂,為二爵子搽抹腮紅,讓二爵子俊俏白皙的臉龐多了一些透紅,更顯俊美。我想,就如同戲曲中的當家小生,總是在意衣著形象,難得二爵子再次換上陳兆祿的神襖,一襲華美衣著自然也要好氣色來襯托。化妝後的二爵子,真的有與大太子一爭當家小生的較勁意味。

 

但是今年似乎二爵子尚未有更多新血加入,出警當天依舊是外聘人員擔任二爵子的將腳,而在旁人員似乎也都害怕傷及這套文武甲,拜廟時只用鞠躬方式行禮。如此,未能展現這套文武甲應有的風貌,讓我感到些許可惜。另外,請二爵子的將腳們不論是在換人時,或者是將二爵子請上腳架時,手法都顯得有些粗魯,讓我不禁擔心這套衣服是否會因此損壞。果然,在回廟等待時,我看到了二爵子的背後破了一個大洞,心中感到相當難過。

 

傳統文化的美好需要更多有心人的支持與投入,任何的組織都需要新血的注入才能有更長遠的發展與前景。老實說,兩年一度的大拜拜足夠神明會招攬新血,傳承更多文化記憶,凝聚更多認同與共識,我更由衷希望二爵子下次出門時,神將會能夠找到一個可以保護大神尪,又可以請大神尪的新血來照顧二爵子,讓二爵子光華再現。

arrow
arrow

    蘭城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