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文章使用_190218_0002.jpg

 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眾人捧著神像依序過火。

 

天是關聖帝君飛升日,頭城協天宮歷年來都在廟埕旁的草皮舉辦「跳過火」儀式。這天,廟殿裡的神像會迎請到攆轎上,由莊裡的青壯男丁扛轎,在廟埕來回穿梭。

 

廟口戲台在炮聲隆隆中上戲,往來馳走的攆轎在人群中穿梭,草皮上的炭火更是早早燒得火熱。旁邊神駕登記處則有提供家神、友宮等登記過火的服務處,這些民宅家神會共同安置在大小不等的木製龕箱,由男丁抬著參加過火。各路神明如廣澤尊王、太子、關帝等在信徒的期待中靜候。

 

L文章使用_190218_0005.jpg

 老武帝攆轎在地上畫出過火動線。

 

響徹全場的還有廟方麥克風主持的場控人員。除了歡迎前來同樂的各路友宮進香團,一面引導動線之餘,還有宣布活動流程。必須通知的,還有相沖的生肖、近期不潔淨的人也須避諱,以維持法事圓滿進行。就在人聲鼎沸,眾神喧囂的時空裡,攆轎奔馳,有時還會在地下畫出過火路線,又或者為信徒祭改,不同的焦點在各個角落上演。

 

L文章使用_190218_0001.jpg

紅頭法師手持角鼓、帝中,喃喃祝禱。

 

L文章使用_190218_0004.jpg

攆轎為現場信徒祭改。

 

在所有攆轎的見證下,工作人員不斷翻抄炭火,揚起煙塵與火花,紅頭法師手持「角鼓」與「聖者」,繞著炭堆喃喃祝禱,念咒後再以法鞭(聖者)擊地,直到完成場邊儀式。兩旁工作人員將大把大把的鹽米甩入炭火,揚起片片鹽花,藉此降溫炭火的炙熱,也讓周圍的觀眾屏息等待過火的重頭戲。

 

草皮周圍擠滿人潮,連香客大樓樓頂都擠滿看熱鬧的民眾。領頭掌黑令旗的男子一馬當先地衝過炭火,後面依序排隊的神駕與大攆也一頂接著一頂而過,在眾人的掌聲中完成每年「跳過火」盛事。衝出炭火的隊伍,一路回到廟前,神駕由眾人迎回殿內中,而交際的友宮神尊、家神在行禮後各自請回,一時間,廟口湧現熱絡往來的情景。

 

L文章使用_190218_0003.jpg

協天宮鎮殿帝君結束後入廟。

 

當所有神駕攆轎都完成跳過火之後,炭火表面稍稍冷卻,地方鄉親會圍在炭火邊,感受剛剛結束的神靈力量。有些人會拿著金屬容器或紅包袋裝入表面冷卻的炭塊,據說可以有神明護持的力量,若遇到不順不潔時可以放置水中,用水來擦拭身體;也有人帶著家人的衣服在炭堆旁晃過,象徵也完成了過火祈福的儀式。

 

一場過火儀式,在一個下午迅速完成,瞬間的激盪與熱鬧在跳過火的高潮之後,再度趨於平靜。

arrow
arrow

    蘭城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