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遶境相本_190328_0008.jpg

大三鬮慈惠寺開基媽

 

今年是非常熱鬧的熱鬧年,適逢四年遶境之期,蘭陽地區許多觀音佛祖廟皆選於農曆二月十八日舉辦遶境。

 

頭城金威廟四年一次的觀音佛祖聖誕暨恭迎天上聖母、列位眾神遶境,請來了關渡二媽(副二媽)、頭城媽、北港媽、新港媽、朴子媽、溪北媽、港口媽、麥寮媽、鹿港媽、大甲媽、中港媽、後厝媽、彰化媽、淡水清水祖師、及境內列位眾神蒞臨賜福。另外,更有頭城在地青年為恭迎庄頭觀音佛祖的到來,特別擺下香案,並請在地子弟團金蘭社西秦王爺及自家的中壇元帥坐上香案恭迎聖駕,令人感到文化傳承的希望。

 

在羅東,除了羅莊慈安寺的迎媽祖之外,羅東永和寺更從蘭陽博物館迎回了百年的泥塑佛祖,回到永和寺讓信徒參拜為期六個月。在遶境陣容裡,讓筆者驚訝的是竟有蘭陽地區第一尊的大神尪——龍王,非常特別。

 

在員山地區,不可錯過的當然就是——大三鬮慈惠寺與三鬮二慈惠寺的聯合遶境活動。「鬮」是非常特殊的地理稱號,「三鬮二」是尚德社區的古地名之一,名稱由來的典故是:清乾隆五十八年,吳沙姪子吳化率領漳州、泉洲兩籍漢人來此開墾,泉籍人開墾土地昔稱「鬮」,「三鬮二」就是指有三人抽鬮,其中一人抽中第二鬮開墾本地,因此得名。另一說法則是,本地居民力大壯碩,割稻以三叢為一路,外來工人趕不及,以二叢為一路,被戲稱為「三偷二」。因其名不雅,故稱「三鬮二」。

 

S遶境相本_190328_0096.jpg

大三鬮慈惠寺門口等待集合的大隊

 

大三鬮慈惠寺與三鬮二慈惠寺的聯合遶境隊伍在清晨集結,三鬮二慈惠寺的人馬還出發到大三鬮慈惠寺一起出發遶境,兩間廟都出動了善才、蓮女、韋馱與護法尊者的神尪,在隊伍中十分醒目。遶境隊伍的先鋒是由大三鬮慈惠寺的韋馱與護法尊者領軍,大三鬮慈惠寺的太陽星君、太陰娘娘負責壓陣,受邀前來助陣的友宮夾在中間行進,各路人馬動員的大神尪還包含了金吒、木吒、哪吒、四大金剛、千里眼、順風耳、土地公等。聯合遶境範圍廣闊,分成上午與下午巡訪兩個區域,隊伍採用「車巡」方式,雖然看似比徒步輕鬆,但事實上人員必須坐在貨車上一路顛簸,還必須分神看顧大神尪,在拜廟時還得賣力演出,著實辛苦。

 

S遶境相本_190328_0085.jpg

三鬮二慈惠寺韋馱拜廟

 

S遶境相本_190328_0084.jpg

沿途信眾向陣頭隊伍換香

 

S遶境相本_190328_0056.jpg

S遶境相本_190328_0060.jpg

S遶境相本_190328_0047.jpg

S遶境相本_190328_0030.jpg

S遶境相本_190328_0015.jpg

慈惠寺繞境精彩的神尪拜廟

 

在遶境進入尾聲時,眾人在大三鬮慈惠寺廟埕聚集,各廟的攆轎、大轎在一旁等候,參與遶境的神尪也停放一旁,非常壯觀。廟方執事人員透過攆轎,確認了過火的良辰,並決定點火座向,隨即根據神明指示擺開原本備妥於一旁的金紙。將大把大把的金紙倒於廟埕上,不久便是一座小山丘,請攆轎的人不斷在小山丘旁巡視,決定點火後,再投鹽降溫,將一把把的白鹽灑至火花中,更添神聖氛圍。

 

隨著過火時辰來臨,手持黑令旗的人員一馬當先,率領各路攆轎、大轎,以及迎請神像的人員穿越火堆而過。人們小心捧著迎請的神駕,謹慎而迅速的踩過火舌吞吐的紙丘。當所有人都順利穿過火堆,廟裡忙著將大轎的神尊請進廟裡,廟埕則是大神尪穿越金紙火堆拜廟,一時之間鑼鼓喧天,各廟神尪展現拜廟絕活,賣力演出奪得眾人掌聲。

 

arrow
arrow

    蘭城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