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蘭城廟事
人文、踏查。廟宇故事。 一步一步記錄眼中的宜蘭城, 一點一點訴說變遷中的宜蘭事。

廟事筆記:創建故事,建築,人文地景
細說仙尊:神像造型,靈驗故事
看大神尪:神尪造型,衣著帽冠比較
慶典聚焦:廟會紀錄,預告,必看焦點
品味民風:繡莊織品,相關周邊
蘭城之外:外縣市綜合紀錄,進香筆記
https://www.facebook.com/1andstory/

l_5b0f32f42fba7.jpg

工作人員為東嶽二爵子上妝

 

東嶽二爵子是今年出警中變化最大的大神尪!在我開始看頭城東嶽廟會時,二爵子都是穿著金官的文武甲,而且因為左手關節脫臼,一直呈現衣服不合身,導致左手無法自然擺動的狀態,一直以來也都是外聘臨時人員擔任請大神尪的將腳。

 

文章標籤

蘭城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_5b0f31accc4fc.jpg

新舊大太子於頭城街上傳承、交接。

 

有鑑於老祖東嶽大太子年事已高,2016年時便是由複製的東嶽大太子頭筒代替出巡。今年頭城東嶽廟出警前夕,在宜蘭的匠師巧手之下,東嶽大太子嶄新的頭盔與文武甲終於出爐,因此昭義社決定讓新舊東嶽大太子完成交接儀式,讓老祖東嶽大太子可以功成身退。畢竟,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之下,如果繼續讓老祖大太子出門參與出警,對老祖大太子是非常大的傷害。

 

文章標籤

蘭城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llage.jpg

 

2018戊戌年頭城東嶽廟暗訪、出警圓滿落幕了。今年,頭城東嶽廟出警雖然在非假日期間,但卻有讓人不得不去的理由。許多神將會的大神尪皆有了重大的改變,看到這些大神尪會漸漸的再度熱絡起來,不斷有新血加入,令人非常感動。相信宜蘭的大神尪傳統文化能夠一直延續下去。

 

睽違了4年,這次老祖東嶽大太子再次現身於廟會之中,將要帶領新祖東嶽大太子進行交接,儀式也宣告著老祖大太子即將功成身退,之後會由新祖大太子陪伴東嶽大帝走過頭城的大街小巷。老祖東嶽大太子將拆卸封裝,暫時交由昭義社的人員封存,未來是否能再見就不得而知了。今年在集合點還有一場世紀大合照,由三爵子、陰陽司老祖率領日夜遊巡與兩尊大太子合影,一時成為佳話,更是吸引眾人的目光。

文章標籤

蘭城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_5b2692c709499.jpg

 
東嶽大帝的職權是管理陰陽之事,所以會有暗訪,在於夜晚訪查民間疾苦,掃除不好的邪氛,也先告知路上的好兄弟,明天東嶽大帝會出巡,有冤情可以向東嶽大帝申冤。所以,暗訪都是部將出門,東嶽大帝不出門,最後壓陣的即是陰陽司大神尪。
 
文章標籤

蘭城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aede2f0db290.jpg

 

頭城東嶽廟必看的重點是什麼呢?當然就是在宜蘭縣才看的到東嶽太子大神尪跟東嶽宮主大神尪了!

 

頭城東嶽廟大神尪多來自封神信仰與玉曆寶鈔,所以看得到很多外地看不到的大神尪,例如:東嶽大太子、東嶽二爵子、東嶽三爵子、東嶽四爵子、碧霞元君、陰陽司、鬼王。

文章標籤

蘭城廟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